点击排行

您现在的位置>>QQ仙灵>同人小说>

完美版:《追梦》第二十七浮世中庸难立足

  楚歌睿智的眸中,被怅然代替:“这世间,弱肉强食。我原本以为谦让会使得丹青阁能中庸立世,我不求这丹青阁在我手中能傲立群雄,但求能香火不断。然而......”楚歌望着墨丹青的雕像,面色落寞,“然而,这世道中人,怎会让中庸之人安睡于侧卧之榻?”

  楚歌的话令御剑侠触动不已,走出淳朴的云水乡方知天下间根本不存在所谓公平,芸芸众生百态存在,有人生来衣食不愁,有人煎熬食不果腹。多少人抱着不得罪人,不欺侮人的中庸之道,落得落魄潦倒。这世间,根本就不少欺善怕恶之徒,根本就不缺道貌岸然的所谓君子之辈。

  “这中庸无害,他人却觉如鲠在喉,既然如此,我为何不顺流而下,落的落寞寂寥,只要这香火不败,我寂灭魂归之际,也算不负我那师尊所托。呵...”楚歌自嘲地笑道,话语间的悲凉和无奈,令御剑侠心生敬意。

  思及前因,心中有些了然,丹青阁并不像世人眼中那般不堪。而楚歌也并不是一个怯懦胆小之辈,反倒是一个有着一颗通透玲珑心的智者。

  “你觉得我这丹青阁如何?”蓦地,楚歌问道。

  “水秀山青,修身养性。”御剑侠思索之后,用了两个小心翼翼的词。

  御剑侠的回答,楚歌先是一怔,继而眼眉间平淡舒展,笑得开怀。

  楚歌短暂的沉默之后,转身目光深邃地问道:“阿侠,你相信缘分吗?”

  “我......”御剑侠在这炽热的目光下,显得有些局促骇然。为何这楚歌竟是问出了与那白衣相同的问题。沉吟许久却不知该作何回答,只得沉默下来。

  楚歌也不催促,翻手间,一团云雾便浮于掌心,风声掠过,细雨如帘。楚歌右掌化作方寸之地,一株绿芽依着掌心虚托而生,眨眼间便成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。云歇雨收,旭日倾洒,一弯虹彩斜挂树梢,枝叶摩摩挲挲,几瓣青花绽开。青花瓣瓣,清香袅袅,摇摇曳曳。暖风袭过,点点凉意绽开秋意金暖,眨眼之间,这枝叶泛黄,缝隙间颗颗果实摇摇欲坠。乒乒乓乓,硕果掉落,寒风呼啸卷起雪花凋零,只剩一颗枯槁的树木独自在寒风中凌冽。

  "这是?"御剑侠咋舌,这番手笔,堪称惊奇。翻手覆雨间,就是一年春秋寒暑,寂灭轮回。这丹青功法果真神奇!不由得联想起那夜书生,笔画勾勒间的移山倒海本事与今日所见雕像,御剑侠生出一个念头:白衣和书生都是来自丹青阁!即便不是丹青阁先辈,也与丹青阁有着不可推测的深厚渊源。

  楚歌一笑,手掌一抖,一切都消散不见,唯独留下一片枯黄的落叶躺在掌心:“人,生来就是缘的开始,死就是缘的结束。这缘就是因,而那份就是果。因缘而聚,无份而散。这缘牵扯着前世,这份注定着今生。我掌中的叶,前世是树下一捧土,今生树上一片叶。你遇见我,这就是缘。人这一生,就是不断的结缘,因缘得份,因份得果。你如入我山门是果,离我山门这亦是果。缘分、因果。有人信,他就存在。没人信,他就不存在。”

  “缘分?因果?”默念着四字,脑海中闪过一丝丝缠绕纠结的绳结,如欲破土的春笋,却是不得冲破泥土的封固,见到那明悟和光明。

  “那日见你能入我丹青幻境,我便知道你就是我师父口中的缘,丹青阁的缘。今生,我的修为若无奇遇则无再进的可能,我那徒儿李叙,虽有根基但天赋一般,此生亦难成大器。我不想着丹青阁香火断于我手。”楚歌面容苦涩地看着墨丹青的雕像。

  沉默了许久,楚歌才一声长叹,道:“若你不愿如我门下,就说得丹青阁与你无份,这因果自然不在。都说缘分不可强求,可...可我又希望,有这因果,有这缘分。你说,我这是不是太过固执了?”

  御剑侠心中不知为何,涌起一股酸涩,悲哀之下,便是感动了。原本心中些许的犹豫,在此刻烟消云散。且不说,这楚歌和那丹青阁前任掌门感情如何,单凭这份忠诚和归属,御剑侠就已经决定:“师尊在上,请受徒儿一拜!”嘭,御剑侠双膝跪地,恭敬一拜。

  楚歌先是愕然,狂喜涌起,竟泪盈满面:“好!好!好!”连道三个好字,连忙扶起御剑侠,连连说道,“丹青有续,丹青有续。”

  御剑侠从楚歌颤抖颤抖的双手,能感觉他此时心中的激动澎湃。楚歌甚是开怀,用袖角抹去泪水,招呼着御剑侠往厨房走去。

  厨房前,李叙早已准备好一桌饭菜。一碟青笋、一碟花生米、一盘清蒸cao鱼、一海碗青葱豆腐汤,菜色清淡,却仍御剑侠有着暖暖的感动。想必这些稍稍精致的食材,依丹青阁的贫瘠,备来着属不易,今天如此丰盛,必然是为了自己。

  李叙听闻御剑侠已是丹青阁弟子,也是非常开心,急急忙忙从屋中取出一坛陈酿,摆上碗筷,三人边喝边聊,其乐融融。

  楚歌从丹青阁建立起说到了丹青阁的盛世,脸上笑意盎然,连御剑侠都能感受他那股发自内心的自豪和喜悦。李叙酒量不佳,只敢浅酌几杯,却也弄得满脸通红,大部分时间都是为二人夹菜添酒。

  “云水乡可是个好地方。没成想阿侠是打那儿来的。”李叙听到御剑侠话中的云水乡,一脸讶异和向往。

  “话说来,云水乡可算是一处神秘的地方!”楚歌摇摇晃晃地起身,见身旁的御剑侠要搀扶,连忙摆手,“世人只知江南云水乡外龙战之野,群山连绵,风景秀丽!但,却无人知晓,这云水乡外龙战之野名字的由来!”

  楚歌说到这里便不再说下去,摇头晃脑的哼起了小调。御剑侠和李叙,顿时来了精神,一致要求楚歌说个透彻,没想到,这楚歌喝酒之后,竟是如此赖皮厚脸,竟是死活赖在地上不说,不一会儿就打起了呼噜,熟睡过去。

  两人相视无语,李叙见楚歌这般光景,脸愈发的红了。两人合力将他送回房间休息,小心翼翼关上门,这才咧开笑脸:“师弟,谢谢。”

  御剑侠不解抬头看向李叙。

  李叙眼里颇为不舍,擦着手说道:“师父很久没这么开心过了。”指了指楚歌房间隔壁的一栋木屋,“不说不开心的事了,师弟,那就是你的卧房,我已经帮你打扫好了。”

  “谢谢。”御剑侠心头暖意冉冉,对丹青阁第一次有了一种叫做归属感的情愫。

  李叙憨笑地挠挠头:“不碍的,不碍的。你先回房,我一会儿带你到处逛逛。”

  “嗯,好。谢谢师兄。”御剑侠绽开笑容。

  两人别过,御剑侠看了一眼周遭的青翠景色,深吸一口清润的空气,心情通透,丹青阁的景致不腻的,如同杯中的清茶,越品醇香。

  耳旁,传来一阵异香和清脆鸟叫。循声寻去,几道回廊兜转之后,御剑侠被眼前所见惊去心绪!

 

[作者:半朵]

qq仙灵独家原创出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
[编辑:细仔]
上一篇:QQ仙灵《追梦》第二十六章竹海曼妙墨丹青 下一篇:QQ仙灵《追梦》第二十八章 世传至宝闻辛秘
相关资讯:
如何收徒弟—如何出师—师徒有什么好处
新手指引:关于罗刹塔36层-40层如何过?
原创攻略:关于仙灵伙伴祝福如何获得?
QQ仙灵帮派系统幻境攻略初级篇 图文详细
QQ仙灵双线一区可爱妹子一朵“始终如一”
APC好感的那些小事儿 随机任务之切磋武艺
回到顶部